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新闻与传播学院办学始于 2003 年,原名传媒学院,由当时中文系的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与现代教育技术系的教育技术学专业整合组建了信息传播与技术系。现有广播电视学(2001 年)、广告学(2005 年)、广播电视编导(2014 年)三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997名。学院以“求真、向善、尚美、创新”为院训,坚持“科学定位、特色发展、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的指导思想,践行“德才兼备、技艺相融、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努力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具有扎实专业基础、深厚人文素养、较强创新精神和过硬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传媒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工41人,其中专任教师32人,高级职称教师 18人,博士(含在读)15人,是一支朝气蓬勃、积极进取、潜力无限的教师队伍。近三年来,教师获市级以上奖项20余项,承担省部级、市厅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期刊、中文核心期刊收录50余篇。

学院立足于专业特点和行业需求,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多维融通、实践取向”的传媒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确立了“能力本位、产教融合、教做合一”的培养理念,构建了“大平台、多模块、重融合”的课程体系,搭建了“项目制、工作室制、传媒文化节”等实践平台。“多维融通、实践取向的地方高校传媒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荣获2016年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学院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校际合作、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2019年与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签署部校共建传媒学院协议。与上海典众公关公司、上海埃特公关咨询有限公司、深圳钛铂新媒体传播公司、淮安广播电视集团、淮安报业传媒集团、宿迁电视台等单位共建人才培养合作基地。与苏州大学建立对口交流协议,每学年选派师生到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研修。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有 2 名同学分别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荣誉称号;学生在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各级各类专业大赛中捷报频传。近五年有 100 余名学生考取了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2014年,学院获得由教育部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颁发的“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奖”;2019年,学院再次获得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颁发的“广告教育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学院多次被学校表彰为党建与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学生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中国教育报》、《扬子晚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青网等媒体曾多次报道学院的办学成绩与办学特色。

学院下设广播电视学系、广告学系、广播电视编导系和传媒实验教学中心。实验用房面积1600多平方米,设备总价值1000余万元。拥有电视演播厅、虚拟演播室、录音播音室、数字媒体实验室、影视制作实验室、平面摄影实验室等9个基础实验室以及数码艺术工作室、新闻采编工作室、影视制作工作室、广告工作室、图文输出中心等5个创新实践平台,为学生的实验教学及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优越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