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正文

传媒学院关工委组织观看“淮安历史文化概观”专题讲座

发布者:邱掌珠、徐晶晶 [发表时间]:2022-09-05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5日下午,传媒学院关工委组织2022级新生线上观看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顾建国教授所作的“淮安历史文化概观”专题讲座。

顾建国从淮安行政区划分的历史变迁谈起,向新生们介绍了淮安文化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淮安文化的基本内涵。他认为,淳朴尚义、爱乡报国等关键词无论是从“淮扬菜”的饮食方面,还是在解放战争的军事方面,都充分体现了淮安文化的特点。最后,他从历史文化名城淮安的魅力与影响总结:区域文化的形成,溯其本源不外乎人和自然两大因素的影响,而淮安文化包含着扶弱济贫的爱心文化、底蕴深厚的小说与戏剧文化和影响全国的漕运与水利文化,这些在历史上的影响力不容小觑。他希望学生们能珍惜大好学习时光,确立远大理想抱负,以周恩来总理为榜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