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淮师成功举办中韩影视教育学术论坛

发布者:周杨 [发表时间]:2022-12-0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日,由江苏省传媒艺术研究会、淮阴师范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社科处联合主办,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承办的“对话与交流:中韩影视教育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韩国清州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金美连、淮阴师范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智分别代表中韩双方院校致辞,双方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共同期待以本次学术交流为契机,推动两校之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多形式的双向交流。论坛由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史晖教授主持,传媒学院师生40余人参加。

CE428

论坛邀请韩国电影学会会长、清州大学鱼一善教授,韩国清州电影人协会会长、东首尔大学金润植副教授,中国高校影视传媒研究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二级教授、南京传媒学院副校长周安华,南京影视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刘永昶教授作学术分享。鱼一善教授以《放映室服务热点及现状——以OTT服务事业为中心》为题,在分析世界电影市场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具体案例,对韩国、美国以及中国的网络视频平台OTT(Over-The-Top)服务事业发展的市场条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政府激活在线电影服务市场的路径。周安华教授以《论主体完型性的戏剧影视学科建设》为题,分析了长期以来戏剧影视学科发展中存在的“戏剧”与“影视”彼此独立和差异现象,认为亟需建立适应当代“戏剧影视学”教学研究需要的具备整合性、规范性知识储备和科学的现代学科范式。金润植副教授关注“电影学专业如何培养可持续发展的电影专家?”这一问题,以《韩国大学电影教育的现状和改善方案》为题作了分享,重点讨论了大学电影教育的核心目标,即培养再现故事的电影导演和用影像构成故事的电影导演。刘永昶教授以《影像日常与影像教学的日常化》为题,认为在影像日常边界消隐的当下,在影视人才培养上应从项目式教学、嵌入式教学和情境式教学三个维度推动实践课程体系的日常化。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周浒副教授以《人文理念、融合空间与对话式教学:基于高校影视教育工作室模式的思考》为题,系统分析了影视教育工作室模式的特点与价值,并提出了工作室模式在影视教育中的具体实施路径。

13EE6

在评议与交流环节,史晖教授认为本次论坛的举办,正值中韩建交三十周年,具有特别意义。他指出,专家们的报告议题丰富,学术视野开阔,既有理论深度,又广泛涉猎影视创作和影视人才培养实践的问题与对策,为当下影视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同时,与会嘉宾也围绕中韩两国影视专业的学术研究、学科竞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论坛由传媒学院李德顺博士、赵新博士担任翻译。作为淮阴师范学院“江苏省中韩联盟项目”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为淮阴师范学院与韩国清州大学、韩国东首尔大学搭建合作平台、建立友好学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周杨 图/刘辰盺 王芷涵 张明楚楚 编辑/徐洋 审核/奚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