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媒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徐洋 [发表时间]:2022-07-3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传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采取集中组队、自主分散和“云”端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地方旅游和城市文明。

凝聚青年力量,赋能数字乡村

围绕数字乡村建设的调研主题,传媒学院励志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淮阴区马头镇太山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携手太山、共建研学实践基地,走近村民、调研数字乡村建设,引导学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励志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们用脚步丈量村镇,用耳朵倾听村民心声,用镜头记录乡村变化,用行动致力数字乡村建设,在接地气的实践中思考乡村发展和乡村面临的问题,树立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传播文明乡风,服务乡村振兴

深入了解乡风文明建设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传媒学院“夏乡助农”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全国文明村镇”淮阴区淮高镇大福村开展实地调研、融合专业、贴近实际的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传播文明乡风、实践育人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志愿者们通过走访、发放问卷等方式,深度挖掘大福村在家风家训、乡风公约、尊老敬贤等方面的素材,根据大福村乡风文明建设的具体实际做实地的考察调研。通过短视频、图片的方式对大福村乡风文明中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地记录,计划形成调研报告助力大福村“文明村镇”思想构建和融媒体传播。

坚定文化自信,助力红色旅游

传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淮安方特东方欲晓主题乐园,漫步在科技复原的《圆明园》之中,观看详述近代中国崛起历程的《东方欲晓》,学子们内心热血沸腾。项目体验过程中,传媒学子从专业实践角度出发,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宣传主题乐园,也让同学们对品牌传播进行了具体实践。广告学专业同学何倩说:“此次社会实践,让我们在娱乐中传播,在传播中实践,在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

牵手“橙色卫士”,让城市更加温暖

传媒学院“博爱青春”志愿服务项目以环卫工人为服务对象,结合专业优势宣传、呵护环卫工人。志愿者们在各自家乡走上街头,寻找、采访在高温中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橙色卫士”,记录平凡中的伟大。“温暖”定格,用镜头捕捉感动。用镜头记录平凡的环卫工人不平凡的一天,捕捉每一位环卫工人努力工作时最美的瞬间,将微笑定格,将感恩延续。“温暖”言行,用行动践行初心。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方式,或是一瓶冰水、一条毛巾、一副口罩为他们送上清凉和祝福。“温暖”传情,用真心携手同行。结合专业特色,以原创海报、视频等形式,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传递给每一个人。

据了解,目前传媒学院分散暑期社会实践仍在进行中,志愿者们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感受家乡精彩变化,投身家乡发展建设,展现青春担当、奉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徐洋 编辑:徐洋  审核:刘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