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传媒学院优秀毕业生风采(十八)——成功在坚持中开花

发布者:施雪梅 袁怡 [发表时间]:2014-08-26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朱青青,淮阴师范学院09届毕业的广电新闻专业的学生,现任启东市招商局局长助理。当我问起她自己是否觉得当时的大学生活过得满意时,她一下子沉浸在了对大学的回忆中。

苦涩与甜蜜

“那时候我上大学才18岁,就知道要好好学习。一开始的时候没发现自己考试比较厉害,后来大一就第一学期还是第二学期考了个全班第一,才发现自己挺会考试的,蛮会学习的。连续两年我都考得很好,后来我就骄傲了。然后狠狠摔了一跤,才恍然醒悟……”

她说的摔了一跤指的是第一次考四级没过,她告诉我,她自己对英语是很感兴趣的,也是很愿意学习的,但是在骄傲的心态下,学习打了大大的折扣,整个人的状态都很浮躁。那次对她的打击很大,但是她很快地调整了状态。“因为我来自农村,我父母对我还是有期望的,他们很爱我,从来不要求我什么,每次打电话都嘱咐我不要节省,所以当我哪次没考好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对不起父母。他们一句都没有说我,很相信我,觉得我肯定会好好学习的,我就更愧疚了。再加上我弟弟刚考上高中,所以家庭压力挺大的,我当时为了减轻家庭压力,我就好好学习,每年拿奖学金,有空还去打工……”

人生就是在一次次的摔打中找到未来的目标,现在想起来曾经的苦涩都变成了成长路上的甜蜜。“人生真的有点像围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大学真的很幸福,我超级再想回学校读几年书,超级想念淮师的食堂和小吃一条街,大学太开心啦……”

学姐陷入了对大学美好的回忆中,似乎一切的回忆都是阳光灿烂的日子。从当初的懵懂到现在的成熟,也一定经历过自己低下头,默默咬紧牙关,做着不为人知的坚持和努力。也许曾经动摇过,也许曾经一个人哭泣过,但当所有的付出终究得到了回报,自己再回首那段硬挺过来的日子,会笑笑地说“其实,那些都没什么大不了。”我们怀念的,永远是那个面带微笑,无畏困难的自己,永远是那些阳光很好,白云飘飘的日子。

理想与现实

我问学姐:“在你看来,现在的自己跟才进大学时希望毕业后成为的自己有差别吗?”

学姐说:“有啊,当然有。进大学我想的未来的自己是在外企做高管的,现在不是安于现状做公务员了么,哈哈。”

“这就是所谓的成熟,理想给现实让了路,对不对?”

“也不是,其实理想还在,只是基于现实我目前无法折腾。我现在嫁为人妻,肚子里怀了已经5个月的宝宝,女人呢,还是要把家庭因素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之一的。”

有人说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很多时候,我们常常说自己放弃了理想是因为各种各样的现实,而其实,我们只要在心中永远燃烧着一股对追求理想的热情,也许我们追随理想的脚步慢了点,但它依然是存在的。不是有了生活才有梦想,而是有了梦想才有生活,一旦我们停止了前进的脚步,梦想就真的只是一场梦了。

我欣赏学姐对待自己理想的理智,“其实理想还在,只是基于现实我目前无法折腾。”话语里似乎有些许的无奈,但更多的是一股不屈不挠的劲儿,充满着对未来的期盼,饱含着对理想的执着。

她考公务员的时候,第一次没考上,笔试的时候是第一名,超过了第二名十几分,但是后来自己没好好准备面试,结果以零点零几分之差变成了第二名。后来第二次笔试第四,面试第一,总分第一,考上了公务员。就像马云所说:“熬那些很苦的日子一点都不难,因为我知道它会变好。”

其实压力不是有人比你努力,而是比你牛几倍的人,依然在努力,如果我们只是等待,唯一会发生的事,只是我们变老了。真正改变命运的,不是等来的机遇,而是我们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