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传媒学院优秀毕业生风采(十二)——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发布者:李悦 周晨 张璇 [发表时间]:2014-08-25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王莉1.jpg

明媚的笑容,幽默的谈吐,自信昂扬又不失谦逊,亲切实在如邻家姐姐一般,她就是传媒学院2009届的毕业生王莉,大学时就读广告学专业,现就职于江苏华厦融创置地集团有限公司。

读万卷书,厚积薄发

回忆四年的大学生活,王莉的生活是平凡而又充实的。她没有担任过学生会和班级的主要干部,也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活跃在各种活动之中,她选择默默窝在图书馆中,在书的海洋中自娱自乐。“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而我只想在大学中多学点知识看点书,为以后做积累。”王莉诚恳的对我们说。

除了上课,王莉其他时间就是去图书馆看书,宿舍里看电影。图书馆去的最多的就是杂志阅览室还有报刊阅览室,她喜欢各种类型的杂志和报刊,新闻时政类、金融类、旅游类、体育、还有娱乐八卦一类等等,范围比较广。买的最多的报纸是环球时报和参考消息。除了读书,她另一个爱好就是看电影,比较喜欢欧美电影里的那种黑色幽默。“我涉猎的东西可能跟一般的女生不太一样,所以那时候的女同学们对我的印象是懂得比她们多,其实只是个人的兴趣不同,像她们聊衣服、逛街、化妆什么的我知道的很少了。”回忆起校园往事,王莉莞尔一笑。对于大学,她有自己的生活态度,不张扬,不虚度,在专业的环境中汲取丰厚的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充实自己,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坚硬的基础。

行万里路,脚踏实地

机会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靠自己的努力换来的。像普通大学生一样,王莉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式,但她并没有慌张,而是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并按照计划脚踏实地的实行。

她从大三暑假便开始实习,第一份实习工作在上海。王莉在网上联系了几家公司,但考察后并不理想,她没有放弃,而是在上海继续拼搏,她认为大城市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只有在大城市才能让她的专业水平更上一层,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找到了满意的实习单位——北大博雅方略管理咨询集团上海分公司,在公司中她学会了很多东西,小到ppt的图文怎么搭配,大到怎么做好一份文案,真正的把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了现实案例中。

在学到了很多技能之后,她便离开了上海,回到家乡工作。她向我们坦诚道:“我不太喜欢大城市的那种生活,太忙太累。所以我的就业策略就是,在大城市偷师,来小城市就业。”在徐州,她曾与朋友一起创业,做电梯门广告,也曾在北大青鸟做品牌专员,这些实习令她收获良多,也真正适应了社会。“这段经历对我以后的工作非常有帮助,因为一个不了解市场的人是做不好策划的,因为你不懂市场、不懂消费者。很多成功的商人、策划人都有过做销售的经历。像广告制作公司、媒体这块,时间久了,跟对方熟悉了,合作起来就非常方便,就成了自己的资源,这些资源对一个做策划的人来说非常宝贵,只要在徐州,不管我是跳槽到哪个单位,这些资源都会用得到。”锵锵话语中,她的眼里闪烁着自信。事实证明,机会只会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在给华厦集团投简历的时候,王莉自信满满。经过这几年的积累,跟同龄人比,她懂设计、懂网络推广、有媒体和广告公司资源、能根据客户的要求快速拿出策划方案,有项目策划经验、有执行经验,如果有需要能制作非常专业和精美的ppt,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时候真的不是企业在选我,而是我选择企业。

明确目标,坚守本心

对于未来,我们的选择有很多,很多人会在分岔路口迷茫,很容易随波逐流。大学毕业时的选择就是其中的一条分岔路口,考研,考公,工作等,许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大多人选择了随大众。在谈到选择的时候,王莉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劝诫我们:“要有明确的目标,自己要知道自己的路,不要看人家干什么自己就干什么。如果想考研就认真为考研准备,如果想考公务员就报个班好好看书,如果想就业那就抓紧一切实践积累实践,而且要跟自己的专业有关的实践。可能有人为了拿奖学金,就去参加各种比赛,放风筝比赛什么的,有这个精力不如去找个公司实习。那些虚的东西在学校能帮你拿到奖学金,出了校门一点用都没有。”

不要眼高手低,先确定目标,然后根据自己的能力一步一个脚印的往上走,让自己在每一份工作中都有所收获,每一种收获都是你累积的资本。换工作的时候,如果觉得这份工作不能让你学到新的技能或者新东西,那就pass掉他,因为他不能让你走的更远。

就这样明确目标,按照自己的想法一步步实现它,一直做就业、择业环境中的有竞争力的那一个,你就能获得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

王莉就是这样一个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明确目标,坚守本心,相信这样一个明媚的女子会在未来越走越远,用自己的双手缔造属于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