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传媒学院优秀毕业生风采(二十四)——步步为“赢”,且行且珍惜

发布者:朱彦 张晨佳 许颖 [发表时间]:2014-09-01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张路路工作照.jpg

“我这个人呢,非常务实,对自己的人生很早就有着清晰规划。既没有辜负梦想,也如愿拥有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今年我27,有事业有家庭有孩子,啥都没耽误。我享受在淮安这座小城的安稳生活。”热情真诚、语速偏快,谈吐间隐见徐州女孩的直爽。初识她,没有听到高大上的传奇经历与经验传授,而是在以平和的、坦然的姿态说着生活的本真,从容微笑里是稳稳的幸福。

张路路,05级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广告班本科毕业生,09级徐州师范大学中文系现当代文学硕士毕业生,12年6月成为淮安广播电视台集团在编人员,从事电台记者和编辑的工作,工作一年在台里即能胜任新闻联播(“大新闻”)的编辑工作,成为同事心中的“路路姐”。

年青要“折腾”,不要盲目

“本科、考研、考编、工作、结婚、生子、过两天产假结束就再去上班。这就是我的生活轨迹。”旁人眼中称之为“人生大赢家”都不为过的生活,在她的口中,被描述的波澜不惊。“我没有许过宏大的愿望,但每一步都踏踏实实的去走,并且知道自己的方向。”

大学四年,学习和社团活动被很好的平衡。年年荣获奖学金、学校的漫画大赛、广告创意大赛一等奖、省创业项目二等奖、《谈笑风生》校园杂志主创之一。

“我们当年的广告班学风很踏实,大家都特别勤奋。几个好友一起创办《谈笑风生》杂志,一方面注重杂志内容吸引读者、另一方面利用广告专业知识为校内外商铺做广告以实现盈利,一度风靡校园。在这个小团队里我还遇到了当时的男朋友、现在的我们家先生。”

创办杂志、担任班委、谈恋爱、拿奖学金,起劲儿的“折腾”,年青的日子精彩纷呈,这样的大学是没有遗憾的。

“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是工作稳定、待遇丰厚,既要有自己喜爱的事业、也能顾及今后的家庭,所以希望能有事业单位编制。”大三下学期,出于对未来择业的考虑,她开始着手准备研究生,目标锁定在了徐师大中文系的现当代文学专业,身边同学纷纷报考南大等高等院校,面对周围的质疑关切,她依旧坚持自己的选择。“我希望一年就能考上研,我要的是十足的把握。而且我是徐州人,徐师大于我而言是最适合的选择。”

考研那年,向老师向往届学长学姐请教,定复习计划、自主执行、进行一轮、二轮、三轮的复习,同时还分别报了英语班和政治班。做到基础知识细化、再吃透真题。“由于是跨专业考研,大三以后专业课相对减少,我自己制定了课表,经常去中文系听课,像文学院的胡建老师,就听过很多他的课。平时回家也经常去听徐师大的课。”就这样,她如愿以偿,成为徐师大09级研究生。

大学伊始,她尽情“折腾”,认真地尝试大学里能遇见的所有美好,在“折腾”中、不忘初心、不忘远方,知道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她说,她不喜欢冒险、不喜欢过快的节奏和过大的生活压力,她说,现在的生活安然、幸福、惬意。

职场女强人&新晋奶妈

12年以面试第一的成绩,在众多复旦、浙大研究生中胜出,顺利通过淮安市事业单位招聘,成为淮安广播电台的在编人员。初入职场也青涩过,性格坚韧的她,凭借自学和勤奋很快适应新闻工作的节奏和强度。

“工作之初,虽然本科阶段也有系统学习过新闻业务知识,但真正实践肯定是经验不足、找不到方向的。我就自己想法儿,每天收听中国之声、江苏广播电台,通过网络浏览新闻时事。也是从那时起,这个习惯一直保持至今,休产假在家的这四个月也不例外。”这其实是说起来很浅显的道理,创新从模仿开始,想做好一件事,首先得对它十分了解。新闻亦是如此,勤接触,便能理解面对人物、时政、突发等不同体裁时电台新闻编辑的不同之处。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大抵就是如此了,工作之余一直坚持自学新闻知识,这份热忱和坚持实属不易。

“到了工作岗位,被看中的是能力,而不是毕业院校。在电台很多高学历的同事间,我对自己淮师本科学历及徐师大硕士学历一直很坦然,学历不代表什么,我在用能力证明自己的优秀。”对面的路路姐,这番话说的坚定温和、自信优雅。

工作几个月,她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电台是实行记者、编辑轮岗制,一年时间,她已经可以胜任新闻联播的编辑工作(新闻联播不同于整点新闻和音推、情感之类,是台里唯一的“大新闻”)。

拜访路路姐的时候,适逢她产假的最后几天。身兼职场女强人和新晋奶妈双重身份的她,有种别样的魅力。随着话题渐入,她说起了她家先生,淮安人,在大一时相知相恋,做了四年羡煞众人的班对,毕业不分手,她亦是因此选择来淮安发展,直至结婚生子,先生现在淮安某事业单位任职,同样事业有成、恋家顾家。

“我一直理解的爱情绝不是相互羁绊,走到最后确实是有缘分在的吧,我考研那年,他是选择了去上海闯荡,也曾蜗居在棚户区。我们恋爱的时候就都没耽误学习,为未来做选择时也没有互相干扰,毕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梦想和追求。爱情得让彼此变得更好,而不是束缚,至于结果,尽力但也顺其自然。”一番交谈下来,真切感受到了一种新时代女性的自信自立和温婉大气!

职场上能干,家庭中贤淑的路路姐,面对我们前去采访她的三个小学妹,则更是有着大姐姐的亲切温和。“我们第一届广告班的班主任奚路阳还教你们吗?”“啊,月亮老师,他也教过我们课。”淮师传媒学院这个共同的家园给了我们许许多多共通的话题和情感。对于母校和昔日恩师,她希望:淮师的学子走出去可以多一份自信,用能力证明自己的优秀。同时,祝愿传媒学院越办越好,加强师资建设,愈加凸显作为前沿学科应有的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