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11-28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提起笔,一个字,删除键,再一个字,删除键,竟不知道如何下笔,从哪里开始说王浩。他是学长,却不是直系学长没有学习上的交流;他是学生会主席,却不是直系领导没有工作上的接触。一个不曾熟悉的人物,印象最深的是他的QQ昵称——无王不胜,能用这样的昵称,也许是个霸气严肃之人。

总说想了解一个人,必须走进他。“就是你们吧,看着面熟。”“文章写得不错啊!”简单的开场白,让这个我本以为的严肃之人,一下子有了大哥哥的感觉。举手投足间,带着一份稳重与笃定。

王浩,宿迁人,生于平凡的家庭,却有着别人无法拥有的幸福。三年的淮师生活让他谱写了自己的故事,他是传媒学院学生会主席、校优秀学干标兵、1103班的班长,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五次校一等奖学金,而这些荣誉都承载着他的付出与努力。

生是命运的宠儿

年迈的父母文化水平不高,有三个孩子,家境并不富裕。“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并没有在王浩身上体现。他是命运的宠儿,也是家中的宠儿。父母从来不要求他,也不给他施加任何压力。王浩是复读生,第一次高考的失败,父母并没有责怪什么,而更多是他自己内心的愧疚。复读期间,父母从不过问成绩,只是在他回家的时候多做点好菜。父母要求不多,可是王浩却要求自己更多。这种来自于自己的压力,让他知道必须更加努力。

“这辈子最感激的人就是我姐姐,”王浩如是说。也许是女孩子天生就懂事,只比自己大两岁的姐姐为了减轻父母的重担,也为了让这个弟弟更好的念书,谎称成绩不好而中途辍学远赴外地工作。姐姐,也许是这辈子上天送给王浩最好的礼物。在外工作的辛苦她从不提起,当时一个月只有400元的工资,却给王浩买了价值300多的MP4。这是一份贵重的礼物,因为爱而贵。拥有一个双胞胎妹妹,确是一件幸福的事。妹妹自愿放弃学习,或许对这个五口之家来说是件幸事。

父母老是唠叨着说,等他大学毕业就可以享福。其实,王浩清楚,能不能享福是个未知数。每一个人的大学生活都是不一样的,各有各的选择,但是可以为了父母的这个盼头而认真努力是值得的。

未来不来,做好当下

“路漫漫其修远兮”面对大学,很多人得过且过,对于大学生活的始末、缘由、来去都没有理出个一二三来,更别说理想。学在广告系,不是玩闹浮躁间,读读背背就可以过得如鱼得水,潇洒自如的。

“传媒都是发小广告的”,这要把广告打的好也是一种能力。各种平面设计、文案、策划,足以让人焦头烂额,何况是作为院学生会主席的王浩。工作上的忙碌并没有打乱他学习的脚步,她始终没有放下学习,获得多次一等奖学金或许是对他最好的肯定。王浩说过,淮师最让他骄傲的是那座图书馆,可这也是让他最遗憾的地方。大学三年,图书馆泡的太少!

当我们看不清未来的时候,一定要牢记当下。学习的他,认真而勤奋,工作的他,热情而踏实,学习和工作就像是天平的两端,难免有所倾斜,但王浩却可以处理得当。在班级里,他是班长,带着大家一起为班级的荣誉而策划活动。很少有人叫他班长,更多人是亲切的叫他为“王奶奶”,因为他总是不厌其烦的把事情说了一遍又一遍。“王浩适合代言饲料”,这又是哪一出?其实,只是因为他质朴。

班级“事业”做的有声有色的同时,他的学生会“事业”也在路上。从大一时一个外联部小干事,大二时外联部副部长到如今的院学生会主席,一路走来,平凡却又不平凡。

大一的时候,为了拿到“徐胖子”火锅店的赞助,他和小伙伴三次与老板正面交锋。被直接拒绝的心酸,被数落没有准备的谈判,直到最后被老板肯定的经历,给王浩的大学生活抹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一次,他们拉到的赞助达1000多元,是传媒学院外联的历史之最。当被问及觉得自己为什么会成为学生会主席时,王浩说了一句“在其位谋其职”。他只是在工作上尽心了一点,力求每一次让老师满意而已。学生会工作,是一个团队的工作,而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事必躬亲”这是很难做到的。五四大合唱的排练正在紧张进行中,王浩会不时去现场督促排练。他说,对待他们不能太凶也不能太放松,要收放自如。“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没有纪律是不可以的,但是强制过了头也是行不通的,处事如他,赞也。

在学生工作这条路上走的这么远,要感谢的人很多。班主任给的鼓励是最大的,几句简单朴实的话被班主任提拔为“临时负责人”。王浩从小至高中都是“书呆子”那类的男生,在社会交往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方面很欠缺。因为班主任的器重,那一刻,他的责任意识更加强烈。总是尽心尽力的为班级做事,为老师做事。不知不觉中,他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已经上了另一个台阶。要不是班主任,今天也不会有个学生会主席王浩站在大家面前。说起上一届学生会,对王浩的帮助也是莫大的。“只要我有事需要帮助,邱哥不管什么时间地点都会尽力帮助我。”人的本事有大小,不能够强求,凡事量力而为。但人的潜力是无限的,若是可以,请把自己放到最大。

每个人,都不是单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遗世而独立的,都需要接受别人的帮助,成就自己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以梦为马,风雨兼程

是不是每一个人父母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永远长不大,而每一个孩子都急于证明自己已经长大?至少对于我而言是这样,对王浩也是这样。

大学里不能少的必修课是兼职。说起那段打工经历,王浩还颇为骄傲。坐上凌晨四点去昆山的火车,说那时疯狂,却一点也不为过。父母本以为这个孩子只是三分钟热度,等累了就会回家。出乎父母和他自己意料的是,他不但坚持了还捧回了4000多元工资。炎热的夏天,炙热的牛排,不停歇的工作,不是没有放弃的念头,只怕不能证明自己。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大三的他,选择考公,自认为是一个社会愤青,对时政颇为感兴趣。因此,为这个梦想他正在努力。想努力寻找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做一个踏踏实实的广告人。

王浩,一个把没有优点当做优点的淮师学子,戏说自己质朴的一个人。无需与他人比较,只愿成为自己心中那颗最亮的星。

王浩11.jpg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