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考研学子风采】因为尽力,所以无悔

发布者:宗明明 [发表时间]:2015-04-20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考研季,又是一次收获时!

花香飘逸的三月正是考研学子笑迎成果的日子,看着他们因为考研的成功而欢呼,因为拼搏而快乐,因为尽力而无悔,我也不禁被感染了。

怀着一份尊敬,一份肯定,一份期待,让我们一起走进考研学子许家佩,听听她的考研心声。

手握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的通知,年轻的姑娘笑了,这是对过去一年来废寝忘食地读书的肯定,是对陪伴在身边的家人、老师、朋友的最好回报。

“我只是在做我想做的事,‘尽吾力而无悔’便是我的考研座右铭。”许家佩细细品味着自己的考研之路,认真地说,“当然,我不是一个空想主义者,因为我知道:拥有理想,却没有实现理想的实力;怀有抱负,却没有足够的才华,只有选择继续静下心来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考研并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但也没有登天那么难,有些事情只要你尽心去做了,才能尝出其中的酸甜苦辣,所以不要畏惧,同时也不能掉以轻心。”在描述自身的考研感受时,她深有感触地对我说。

谈及她考研的具体过程,她介绍道:“我的考研之路大体分为三段,即:前期准备、投入考研、考前调整。

一、在正式投入考研之前,我收集资料并做比较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查找搜寻大量的信息,包括参考书、真题等等,保持信息畅通;做好准备舍弃大量的休闲娱乐;寻找最佳拍档研友等等。要知道,在考研之前这些准备是必不可少的,相信每一位考研学生都明了前三点的重要性,往往会忽略第四点,其实,找到一位真诚的研友至关重要,考研中,难免会焦虑、浮躁、不安,这时,研友的提醒与鼓励便是最好的催促剂。

二、我是去年3月份真正投入考研的,搬进考研教室的那一刻,一年的征程开始了,就像我前面所说的那样,考研之路并不平坦,我遇到了许多的困难,比如说书目太多、时间紧张、复习条理思路不清晰、压力有时很大等等。当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不要着急,静下心来,好好梳理知识体系,踏踏实实地理解背诵考试内容,切莫产生厌学厌考心理。

三、我记得最深刻的是在考验后期,我的考研压力增大,增想过要更改学校,不过在家人、朋友和老师的鼓励下,还是选择坚持初衷,打破心中症结,无所顾忌、不管结果地复习看书。”

考研成功后,许家佩满满的幸福洋溢在脸上,认为之前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她特别提到自己的姐姐,是姐姐的支持给了自己最大的动力。

采访临近尾声,针对“考研”这一热门的话题,许家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不认为考研是大学生的唯一出路,也不是我的唯一出路,我相信自己有能力找一份不错的工作,可能找到的工作和心中想要的会有很大的出入,但我会接受并适应现实,而且在工作中也是可以不断提升不断完善自己的。我属于乐观派,所以不管哪条路上我都会看到阳光并不断向前走下去。但是我一旦认准了,就会拼尽全力,只为让自己不后悔!”

准备考研的学子,你们还在等什么?让我们跟着前者的脚步,拼尽全力,奋力向前,做到让自己不后悔吧!

-1505dfc0e8211c38.jpg

(人物简介:许家佩,女,传媒学院1103班学生,2014年参加考研,2015年被华东师范大学出版专业录取。)

(文字/宗明明 图片提供/许家佩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