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考研学子风采】走适合自己的路

发布者:王婉宁 [发表时间]:2015-04-22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一个来自南通的女生,在淮师传媒学院的广告专业,认认真真奋斗了四年,她叫王佳慧。一如她的名字,智慧佳人,温文儒雅,在人生无数个岔路口,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一盏清晰明亮的灯

到底要不要考研?好像是每一个追求上进的人都会思考很久的问题。站在这样的一个十字路口,谁都不知道哪个转角才会遇见成功。

在大二之前,王佳慧并没有想过自己会走上考研的路。直到大三,直到直面这个选择时,王佳慧说“既然不会损失什么,为什么不试一试”。也许是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为她铺好了前方的路。自觉的学习态度、坚持到底的执着性格、氛围优良的学习环境、积极进取的价值观念,这四个要素让她最终选择了考研。“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佳慧如是说。工作以后再考研,心境不一样、环境不一样,夹杂的东西多了,考研时就不会一如在学校时纯粹。人才济济的现代社会其实并不缺少一个硕士学位,但是过程中所收获的知识和经验,却是只属于你自己的。

考研还是考公?下一个十字路口,再遇到红灯,直行还是右转?

考研和考公最终只能选择其中一个,正如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也会有优异者能够同时处理好两者,但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在其中抉择是必然的。考研意味着在专业学术上的深造,考公则代表了能更快地获得一个稳定的工作岗位。考研可以考验一个人能不能坚持,而且考公可以放在考研之后进行。这,就是王佳慧挑战自己的理由。

一条荆棘丛生的路

在采访过程中,王佳慧告诉笔者,其实大一一年过得相当平淡。对于并没有明确目标的她来说,不补考不重修、顺利毕业就是大学的全部。而大二时来自一位同学的鼓励却彻底改变了王佳慧的态度,她开始奋起直追、奋勇向前。

无论是三大构成这种动手作业,还是理论背诵,或是软件操作训练,她都严肃认真地对待。有的时候,她会用一整天来完成计划,她说计划完成时的成就感自己深深地体会过。她始终坚信学习的各类理论基础和专业实践能力会对将来有所帮助,她也一直将“付出就有回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从奖学金到优秀班干,一步步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

在这条路上,王佳慧感谢两个人的陪伴和帮助:奚路阳老师和曹荣学姐。前者性格亲和、为人负责、讨论问题一针见血,专业课真题的解答、复习方法的指导,作为指导老师,奚路阳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进度,还留心学生的健康状况,给了考研学子们不少的感动。后者在王佳慧的考研过程中,提供了非常具体的建议和可靠的经验,让王佳慧少走了不少弯路。

考研的路比大学三年更难走,这是一条拥有万千对手的路,这是一条一不小心摔倒也许就再也爬不起来的路。王佳慧却用一句“学习是兴趣,不是任务”分秒都鼓励着自己。

一颗坚忍平静的心

既想要走出故乡去见识外面的大世界,又清楚自身实力和保守性格,王佳慧选择了浙江省排名第二、全国排名前100的浙江工业大学(新闻传播专业)。

考研前初定计划,是这场漫长和枯燥的战争必不可少的准备工作。王佳慧将复习分为前后两个部分,根据从考研论坛,传媒人网等总结的经验,她从四月份开始进入了全面复习状态。

首先是看完一遍所有的专业书,接着是把所有书整理一遍笔记,最后才是重点背诵。王佳慧学姐强调说专业知识不能从头到尾通读全背,相当吃力并且只是暂时记忆,真题练习才是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从四月开始同步进行的,还有英语。从第一轮的一天一课,到第二轮的一天两课,直至第三轮的一天四到六课,这个参考了洛宾浩斯记忆曲线规律的背诵计划,使得单词背诵变得没有那么困难。王佳慧突出表达了英语单词背诵要贯穿整个过程和研究有价值的真题这两个观点。

从暑假就开始读报学习,熟悉政治题目。总体通背两遍,重点难点重复背诵,最后做题巩固。这样的复习模式为王佳慧省却了不少时间。

制定表格,一周复习一整本书,是王佳慧的后期复习方法。

王佳慧学姐强调,考研期间一定要保证睡眠充足。熬夜背书并没有效果,并且会导致第二天精神不佳,继而致使复习效率不高,为了完成计划又只能熬夜复习,如此的恶性循环只会引起消极情绪思维杂乱。谈及减压方法,王佳慧可爱地提出“吃大餐”、“逛公园”的小女孩建议,而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休息睡觉了。

作为传媒学院引以为傲的优秀学子,王佳慧学姐表现得十分谦虚。她说她期待学弟学妹能够收获更优异的成绩,并鼓励传媒学子合理定位自己的同时又要有所追求。决定了就不放弃不动摇,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奋斗,常在孤寂里;成败,常在路途上。

QQ图片20150422174537.jpg

(文字/王婉宁 图片提供/王佳慧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