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考研学子风采】操千曲而后晓声——对话传媒考研学子吴廷佳

发布者:周琴 [发表时间]:2015-04-20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吴廷佳,22岁,是个小家碧玉的扬州姑娘,于今年考上上海财经大学新闻学的学硕。此前,我试想过许多种形式的开场白来熟络从未谋面的吴廷佳,希望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走近她。而最后全都未得实现,反而是吴廷佳先来找我,发消息告诉我她的基本情况,并且关切地询问“采访稿有时间期限吗?最迟什么时候完成啊?”就是这样一段简单的话语,让我感受到了她的单纯和温暖。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世上本来就没有两全其美,必得先放弃,然后才能拥有。考研就是这么一个必须要有所舍弃的过程。我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想考研,电话里的人笑着回答有多方面的原因。客观来说,新闻专业的门槛逐渐上升已是大势所趋,很多企业招生要求是研究生;主观而言,考研是提升自己能力、拓宽眼界的一大选择。一旦选择考研就意味着放弃休息的时间,耐下心回归书海做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霸”。吴廷佳深知有舍才有得,埋头苦读只为了日后收获硕果。既然是自己选择的道路,就算跪着也要走完。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吴廷佳大二时就已经萌生了考研的想法,她与宿舍的好友约定一同准备考研。在这个温婉的女孩眼中,考研的日子就像一杯苦咖啡,初次品尝时苦不堪言,时间一久,舌苔上细细得醇香便蔓延开来。

当清晨第一抹阳光自东方洒在镜月湖的波光中时,吴廷佳已经捧着书本在湖边长椅上朗朗地背着;当傍晚三三两两的情侣在校园内闲适地踱步时,吴廷佳才收拾长椅上的书本折回宿舍挑灯夜战。所谓的“百折不挠”在考研的三百多个日子里显现得一览无余,没有双休和假期、收起手机和小说故事,每当痛苦到快要支撑不住时,吴廷佳就会给父母和老友打电话,听听来自亲人的关心和支持,或者和一同考研的好朋友聊聊天互相排解压力,苦中作乐。不服输的性子使得她踏实刻苦地“啃”下一本又一本资料。

“你只有足够努力,才能毫不费力”吴廷佳始终以这句话为座右铭,她不相信幸运,只知道任何成功的人士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历程和执着付出,虽然世界从来都不是只有鲜花,但勤奋的人肯定不会太差。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功夫不负苦心人,一年多的拉锯战终于落下帷幕,吴廷佳顺利地考进了自己心仪的学校。回首往事,她最开心的事情是有过一段难忘的考研经历,能够鞭策自己日后奋发向上;同时也留下了遗憾,埋首于书本使得她忽略了身边许多美好的风景,大学四年所参加的社团活动更是寥寥无几,以致无处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但是往日毕竟不可重。被问到未来的打算时,吴廷佳表示想在学校多参加一些活动,有空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并且找一家知名的媒体实习,为将来打下良好的基础。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吴廷佳用她的亲身经历证明勤奋、执着、刻苦,最终会迎来风雨后的彩虹。

QQ图片20150420215506.jpg

(文字/周琴 图片提供/吴廷佳 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