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暑假优秀实践】宝剑锋从磨砺出 此生不渝村官情——钱光磊

发布者:周琴 赵子萱 [发表时间]:2015-09-04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在所有的人生际遇中,善于知足和乐于感恩的人往往总能收获属于自己的隽秀与快乐,在脚踏实地的坚实步履中实现自我价值。一副简单的黑框眼镜、一件纯黑T恤、一条蓝色牛仔裤,亲切阳光、热情大度、认真严谨,我们庆幸能够有机会面对面采访2005级广电班学长钱光磊。钱光磊,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在读(2015年9月毕业),现任九三学社清浦区委副主委,清浦区第八届政协常委,他从2009年7月开启三年 “大学生村官”生涯,任淮安市清浦区和平镇和平村主任助理;2012年7月考上公务员,在清浦区盐河镇供职;2013年9月任盐河镇司法所副所长、综治办副主任;2015年3月至今,任清浦区城南乡司法所副所长,兼党政办负责人。

酸甜苦辣皆历练

钱光磊,2005年至2009年在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就读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曾获两次一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以及校内外各类奖项30余项。他对于大学生活有着清晰的记忆,“大学期间,提高学历固然重要,但专业能力的提高同样不可或缺,学历是发动机,个人品质和专业素养犹如两只翅膀”。他认为,大学是彰显个性、施展才华、锤炼品质的地方,能够学会自学很重要,对待学习和课堂,可以选择放弃,但是既然选择去上课就要认真听讲,选择去上晚自习就要认真复习,“大学生应该学会独立权衡一项抉择,不管是工作、学习或生活,可以选择不做,但既然做了就要尽力做好”,他希望我们能谨记这一点。

单纯的理论知识难免会有些枯燥,当问及如何克服课堂消极心理时,“兴趣是学习的敲门砖,学会在不知不觉中转移兴趣”,钱光磊如是说。学习之余,他还爱好健身和打篮球,并且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课余时间去做各类兼职。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他不仅积累了许多在学校学不到的宝贵经验,还结识了一些对他影响深远的良师益友。“向各级媒体投新闻稿件,课余时间去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践等,都是我开阔眼界、汲取知识的法宝”,他告诉我们。

此生不渝村官情

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大学毕业后钱光磊如愿轻松考上大学生村官,回到他心心念念的农村的怀抱。“农村对我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我热爱这片土地,也乐于服务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他谈及选择考“大学生村官”初衷时,如是回答。

“村官”期间,他结合自己专业所长,严格要求自己,热衷本职工作,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律己的态度,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在农村锻炼能力,在基层砥砺作风,保质保量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他和村组干部们一起先后为群众办了9件实事:修建了3座桥涵,铺建4.9公里村道,疏浚12条河塘沟渠,开展土地复垦(整理)200余亩,成立农民体育俱乐部,建立起农民文艺宣传队,创成社会体育指导员工程示范村,利用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为农户提供就业和农产品销售等信息,先后建成市级生态村、省级生态村,积极协助和平镇做好国家级生态镇和10个市级生态村创建、80余户村民征地搬迁和1000多套农民安置房分配等工作。通过在一线的接触,他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得到了村民和村组干部的认可和支持。

时光荏苒,一晃,三年过去了。2012年7月,他从30多名大学生村官中脱颖而出,顺利考上公务员。在这个过程中,我既面临过工作无从下手、不被信任等困苦,也经历过工作纷繁和长久熬夜加班的劳累,但在心中留下更多的是收获的喜悦和奉献的释怀。如今,任城南乡司法所副所长的他,依然时刻保持村官期间的作风和修养,牢记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宗旨。他说,他将继续在基层工作,并乐意在清浦区新城建设主战场、淮安市十强乡镇城南乡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干。

知足常乐多感恩

“工作和家庭两不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生活中的钱光磊真正做到了“知足常乐”,拥有一个可爱女儿的他谈及家庭时,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说,“不论工作上又多大压力,一看到活泼可爱的闺女后,满身的疲惫随即消散殆尽”。“感恩”是他人生的另一则信条,“无论是帮助过你的人或者是伤害过你的人都值得感谢”,他始终相信“帮助过你的人是自己远航的灯塔,而伤害过你的人则更能激发起个人的内生动力”。凭着他工作上“凝心聚力争先进,奋勇拼搏创一流”的追求和韧劲,他2104年被评为淮安市优秀公务员,还多次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表彰,多次被评为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参政议政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和淮安市优秀九三学社社员。

生命中总有这样一种追逐,饱含热情、永不倦怠;事业中总有这样一种向往,大气磅礴、改变未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路走来,钱光磊始终不渝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前行,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一定会成为一名领导信任、同事支持、群众满意的合格公务员和优秀九三学社社员!

(文/周琴 赵子萱 编辑/顾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