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奖助工作 >> 正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明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9-17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孙明君,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淮阴师范学院2008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被评为淮阴师范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获国家奖学金、四次校一等奖学金;

在2010年校园影评征文比赛、2009年校园“好新闻”比赛和“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影评征文比赛均获一等奖。

给力青春 绽放梦想

夜色把喧嚣折叠收起,给大地点上了几盏明灯。在暖黄的灯光下,我品味着青春的味道,感悟着生活的哲理,聆听着内心的声音。

嫩芽也能长成顶梁柱

我总觉得自己像根瘦弱的嫩芽,经不起半点风雨,而大学为我的生活打开了另一扇门。

拖着沉重的烦恼走进了大学校园,我分明感觉到全身在颤抖。没有了出门前的叮嘱,没有了餐桌上的热闹,没有了舒适柔软的大床,这样的一天还算完整吗?在陌生的环境里我丧失了安全感。苦恼、迷茫、彷徨捆扎着我,挤压着我,透支着我。生命就要在残喘中亏空。

《风雨哈佛路》的丽丝给了我生活的启迪:嫩芽也能长成顶梁柱。丽丝的生活环境极其恶劣。她的父母是瘾君子。丽丝从小辍学,蹲过孤儿院,睡过地铁站。但是她用两年的时间学完了高中四年的课程,并且考入了哈佛大学。她的一句话至今让我记忆犹新,“我爱我的家庭,甚至感谢。因为这种无助、恐惧、低贱让我无路可退,一直向前,奋力去改变这一切。”我相信我也能像丽丝一样,逆流而上,扭转生活,改变命运。

有人问伟大的艺术家米开朗基罗,大卫是怎样完成的。他笑笑回答说,找来一块上好的石料,然后雕琢掉多余的部分。生活也是一个雕琢的过程。我不奢望一飞冲天,只愿脚踏实地完善自己。

回首过往,我心坦然。自从踏入大学的校门,我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我都第一个起床,第一个出宿舍,第一个到教室。翻开书本,伴着朗朗的读书声开始了一天的生活。每次作业都当论文写,每次稿件总是改了又改,就连标点也不放过。别人在学,我在学。别人在休息,我还在学。勤奋让我自信。我知道,我是根不起眼的嫩芽,但是渺小的嫩芽总有一天会冲破坚土,挣脱黑暗,拥抱阳光,迎接雨露。

奔跑的路上硕果累累

追日的夸父让我学会了奔跑。奔跑在知识的殿堂里撷取先人智慧的硕果,内心的喜悦犹如小孩得到了糖一样。书本成为我的精神食粮。知识沉积少成多,生活也就充盈了。合上书本,打开心房,心灵得到了净化,情操得到了陶冶。

爱因斯坦曾说,知识的掌握不在于量,而在于质。作为一名准新闻人,我既注重量,更强调质。各类党报、新闻期刊、文史哲书籍保证了我的知识面。阅读时,我就像只小蜜蜂一样在百花园中精挑细选着花朵,浏览、粗读、精读相结合。知识让我的每一天都更加有质量。两年多来,我阅读了上百本书。和书厮守在一起的日子,美妙至极。

奔跑,是我人生的态度。新闻专业的我笔耕不辍。我采访过最大的人物是学生会主席,没有在重大的媒体上发表过文章,但我并不气馁。我认真地准备每次采访,专心地和被访者沟通,努力地完成新闻稿件,曾协助老师办了两期《新记者报》。一路上,硕果累累。我深信,这些经历对于我以后的新闻工作大有裨益。

在班级里,作为一名劳动委员,我积极主动地协助班长和团支书组织班级活动。对于我的职务,我深感荣耀。我尽我的全力踏实地做好一切,班级同学有事都找我帮忙。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学期末有幸被班级同学推选为优秀团员。这也应验了一句话:劳动是最美的。

也许正是这股韧劲,我开始慢慢地蜕变。我连续四学期班级综合测评成绩第一,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在大二下学期,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嫩芽似乎已经嗅到了阳光的味道。

拥抱传递心灵的热度

著名主持人倪萍写的《姥姥语录》上有这样一段精辟的描述:有一碗米给人家吃,自己饿肚子,这叫帮人;一锅米你吃不了,给人家盛一碗,那叫人家帮你。一位没有学历的老太太却讲出了一句如此富有哲理的话,我内心颇受震撼。

班级组织的一次团日活动是去特殊教育小学。初来乍到,这些小学生们勾起了我内心的阵阵酸楚。他们手上的皮肤冻得开裂了,身上穿的衣服单薄极了,但清澈的眼神中却闪耀着希望与憧憬。我们带去了糖和手套,他们非常开心,用手语和我们说谢谢。我们一起做游戏,甜美的笑容掸去了伤痛的记忆。临别时,一位活跃的小朋友还工工整整地在本子写着:欢迎你们下次再来!他们的心灵是如此的乐观开朗。

周围的朋友经常会愁眉不展、长吁短叹、怨天尤人。光鲜外表下的幸福感就像是冬天枝头上的一片枯黄的树叶,一阵微风就足以把它卷走。什么是幸福,我们都在追寻着。或许是和谐,或许是平静,又或许是奉献。

哈佛心理学讲师Talben shahar在网易公开课上的视频炙手可热。他主讲的《幸福课》为奔波劳累的人们送去了幸福的泉眼。总想做个心理医生,为别人开导心灵、释放潜力、抓住幸福。也许我只是一小碗米,但我愿把我内心这一份小小的热量和别人共享。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付出情感的同时就在收获幸福。

伴随着青春的舞步,摇曳在梦想的天堂。在淮阴师范学院这片热土上,我奋斗过、辛酸过、欢呼过。这就是我,这就是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