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传媒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倪延年教授做客传媒大讲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17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6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国新闻史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华民国新闻史”首席专家倪延年教授莅临淮阴师范学院,向我校图书馆赠送个人专著,并于图书馆多功能厅开设“民国新闻史”专题讲座。传媒学院院长史晖、党委书记沈东华、副院长陈长松以及传媒学院部分师生到会聆听。

DSC_8332.jpg

会议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赠书仪式,由沈东华主持,传媒学院院长史晖代表学校接受倪延年赠与的《中国古代报刊发展史》、《民国新闻史研究》、《中国报刊法制发展史》、《中国新闻法制通史》、《民国新闻史人物》等28本著作,并向倪延年教授回赠收藏证书。倪延年教授表示,此次赠书主要有三层深意:一是表达个人对淮安、淮师以及对同行的敬意;二是给想要了解民国新闻史的师生提供一个平台;三是恳请师生翻阅时候指出不足。史晖也表示,感佩于倪教授在民国新闻史研究领域的坚守与创新,感动于倪教授来淮师既“传经”又“送宝”,感激于倪教授对年轻后学的勉励和期许,并寄语在场师生用好这些宝贵资料,充盈自己的学识修养。

DSC_8363.jpg

第二部分内容即倪教授主讲的“民国新闻史: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基本判断——基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民国研究史’研究的思考”专题讲座。倪延年教授首先提出对“民国新闻史”研究内容的再思考,对“民国新闻史”概念中的“民国、新闻、历史”三个词作了理解和阐释。他强调:“想要了解民国新闻史必须把它放入特定的历史背景。”他联系1912年到1949年的历史事件结合新闻史进行分析,加深师生印象。随后倪延年教授讲述了民国新闻史的研究方法应该是唯物的、历史的、辩证的。“唯物”即用尊重客观存在的态度研究历史,从历史出发,使研究结论接近历史的真实;“历史”即把民国时期的新闻人、事件及媒介放在历史的民国语境中认识和研究,而不是用“当今”话语解读或评判;“辩证”即在唯物、历史的基础上认识民国新闻史发展过程中的复杂性和多面性,不作“是就全是,否就全否”的简单化结论。最后,倪教授史论结合,指出“民国语境中很难有代表所有阶级利益的新闻人”、“民国语境中很难有代表全体社会成员利益的新闻媒介”、“民国语境中的新闻媒介很难有客观全面的新闻言论”三个基础判断,引发师生们的共同思考。

DSC_8345.jpg

1993年,倪延年教授就开始着手研究“中华民国新闻史”相关问题及体系,并著书立说,影响深远。他表示,对“中华民国新闻史”的长期研究一方面是希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吸取历史经验教训,为当今的新闻业界指明前进方向。史晖寄语全院师生要以倪教授为标杆,严谨治学,精益求精,做好新时代的传播者、推动者、践行者、守望者。

DSC_83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