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新闻 >> 正文

多一些宽容,让世界多点温度

发布者:陈星彤 [发表时间]:2021-11-26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平浪静。”宽容是我国传统美德之一,也是人与人内心的一种沟通。《宽容原则宣言》提出,要采取一切必要的积极措施,促进社会宽容,因为“宽容是实现和平,提高所有人经济、社会地位的一项宝贵且必要的原则”。

为了让同学们真正的理解宽容的含义,正确的对待和解决生活中的矛盾,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做一个心胸宽广的人,传媒2105班于11月16日国际宽容日这一天,在弘文1-417教室展开了主题为“多一些宽容,让世界多点温度“的团日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团支书马媛媛为同学们准备了糖果和瓜子,并进行击鼓传花小游戏来热场,传到的人便上台分享自己关于宽容的小故事,热场小活动结束之后,团支书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宽容日的相关信息,20世纪90年代初冷战结束后,国际舆论普遍担心各地冲突会增加。由于全球化、大量移民等因素的影响,对不同的文化缺乏宽容、不能容纳与自己不同的行为方式和不能与各种文化进行有益的交流使世界面临诸多的问题。如何制止仇恨,使不同民族、宗教和文化间加强理解、和谐共处,成为全球性的严重挑战。为此,一直主张对话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明确提出了“宽容”的概念。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议下,1993年,联合国大会决定将1995年定为“国际宽容年”。 995年,联合国成立50周年之际,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的费德里科·马约尔以“宽容—全球安全不可或缺的要求”为题撰文,指出宽容是一种道德情操和政治义务,是维护人权和民主的责任所在。同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8届大会通过《宽容原则宣言》,宣布每年11月16日为“国际宽容日”。

紧接着是头脑风暴,团支书将同学们分为四个小组,要求围绕宽容的主题,编一个小故事表演出来,或者画出对宽容的理解,同学们都积极的展现自己,通过小组表演的形式展现了他们对于宽容的理解,也让同学们都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宽容的含义。在活动的最后,班长进行了对活动的总结发言,再次和同学们强调了宽容的重要性。

懂得宽容的人,有着豁达的心胸,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宽容的力量足以改变一个人,相信经过这次班团活动,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都可以保有一颗宽容的心,多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让宽容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

文/陈星彤 图/马媛媛 编辑/施仁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