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正文

以青春践行核心价值 ——第三届传媒文化节回眸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12-19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所谓大学是不仅是一个研究学问、探索真理的地方,更是在专攻博览中形成自己的见解的地方。这种以知识为重要基础的见解,在大学文化的熏染中累积成个人的价值取向,同时决定社会的价值取向,因此大学文化氛围对于青年构筑价值观尤为重要。

随着魅力主持人大赛成功举办,第二届传媒文化节也拉下了帷幕,回顾这一个月的点点滴滴,不难发现传媒文化节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庆典,更是一次文化熏染。

新生才艺大赛----青春的能量

11月12日,传媒文化节自新生才艺大赛始开帷幕。歌舞青春、词曲达意,精彩的节目让人应接不暇,这场由大一“小鲜肉”们主导的大赛给文化节奏出了一个青春激扬的片头曲。

相声小品源自校园,反思校园,用幽默的方式评判对错,讽刺生活陋习,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是非明辨。歌舞表演从民乐二胡到潮流摇滚,从国粹京剧到火热街舞,大学生的身上不仅有时尚的火花,也有传统的传承,这才是真正的青春能量。

团支部宣传片大赛----青年的风采

11月26日,以“青春·信仰”为主题的团支部宣传片大赛进入决赛阶段,这场吸引了八十多个团支部参加的比赛,带来了一波强劲的正能量。

这些宣传片围绕青春和信仰展开,有对过去的回忆,也有对未来的展望;有对兴趣的追求,也有对专业的热爱,通过视频展示出团支部的价值观。这些风采各异,却都积极向上的团支部形象,展现了淮师大学生团体的青春正能量,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念。

经典电影展播----专业的视角

11月9日至12月10日,经典影片展播会每晚准时开播。影片是传媒文化节最不能缺少的元素,而经典影片更是带有启发性的,因为经典通过个人独特的世界观和不可重复的创造,凸显出丰厚的文化积淀和人性内涵。

《怦然心动》、《楚门的世界》、《罗拉快跑》等经典电影展播的根本意义不仅在于欣赏故事情节,更是为了让大家以专业的角度分析影片的拍摄,在观影中提高审美,学习拍摄技巧。

核心价值观平面设计大赛----技能与精神的融合

11月28日,核心价值观平面设计大赛进入现场设计阶段。掌握好专业技能并学以致用,这就是当代大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最朴实的表现。

在核心价值观平面设计大赛上,同学们既可以将所学知识展示出来,又可以在专业方面得到锻炼,在比较中发现不足,更好的提高了实践能力。这场比赛将技能与思想精神融合,色彩、文字、线条、图片,再加上主观的思想,形成视觉上的核心价值观。

顾正萍教授淮师畅谈电影与文学----思维的融汇

11月28日,台湾辅仁大学教授顾正萍在传媒大讲堂开讲。当代大学生只有博采众长才能自成一体,在不断吸收、学习他人见解的过程中,得到发展和进步。

顾正萍用实例阐释了电影与舞台剧的渊源、讲述了“小说改编成电影”的文学艺术、分析了电影的语言文字符号与影像符号间的关系,这些专业的知识讲解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更进一步的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带来了一次思想的融汇。

传媒文化知识竞赛----知识的延伸

11月30日,传媒文化知识竞赛进入决赛环节。当代大学生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而这场需要过五关斩六将的竞赛,极大的扩充了大学生的知识储备。

这次知识竞赛借鉴了“一站到底”的模式,因而带有很大的趣味性,同时题目涉及新闻史、著名影片、摄像摄影、广播电视概论等方面的知识,更具有专业性。要求大学生要专攻博览,不仅关心专业学习,也要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关心世界。

原创微电影展播----成果的展示

12月3日,“践行核心价值,传扬青春风采”之原创微电影展播与颁奖活动正式举行。学以致用,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然后付诸实践。

展播作品《青橙》和11部参评作品都为传媒学院学生自己创作并拍摄,展示出了学生过硬的专业实践能力,并请淮安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张海波与淮安电视台制作中心主任薛峰对作品进行点评,指出影片存在的不足,为以后的学生拍摄提供了很大的指导。

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当中,传媒文化节为校园带来了一波强有力的文化季风。以一系列紧扣专业实践的技能竞赛,带动了行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渗透互补;以一系列围绕核心价值的主题活动,为大学生加强自身修养、锤炼优良品德、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