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快递 >> 正文

媒介融合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理念与路径

发布者:胡德才 [发表时间]:2017-11-10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媒介融合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理念与路径

胡德才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新媒体迅速发展,传媒生态发生了剧烈变化,媒介融合成为了当代传媒发展的基本趋势,新闻传播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为了培养适应新传媒时代媒介融合发展所需要的新型新闻传播人才,我们需要一方面强化新闻教育的基本理念,弘扬人文精神和新闻理想,另一方面需要面向世界,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深化专业、课程改革,探索实践教学新形式,努力建构培养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的全媒体新闻传播人才新模式。

关键词:介融合; 新闻传播; 复合型; 人才培养;

我们正在走进新传媒时代,新传媒时代的最大特点是媒介融合,因此这个时代也可称为媒介融合时代或全媒体时代。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新媒体迅速发展,以数字化和电子化为特征的新兴媒介使传媒生态发生了剧烈变化,媒介融合成为了当代传媒发展的基本趋势,而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则是传媒领域正在发生的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

一、媒介融合是当代传媒发展的基本趋势

“媒介融合”(Media Convergence)的概念最早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伊契尔·索勒·普尔教授1983年提出,原指各种媒介呈现出多功能一体化的趋势。普尔将媒介融合归纳为两种形式: “过去为不同媒体所提供的服务,如今可由一个媒体提供。过去为一种媒体所提供的服务,如今可由不同的媒体提供。”[2]在新媒体崛起之前,这种关于媒介融合的想象更多的是指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介的融合。但普尔的“媒介融合”概念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哲理性、开放性和预见性, 当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亦可视为其题中应有之义。

1、媒介融合发展迫在眉睫

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获取信息和娱乐的主要渠道,手机等移动终端已经成为上网的主要载体。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3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27亿。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介渠道不断涌现,“新媒体”的内涵与外延不断丰富,新闻生产与新闻传播的方式发生巨大改变,媒体格局与舆论生态也发生根本变化。面对新媒体的冲击,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挤压,纸媒发行量大幅萎缩甚至停刊在中外传媒界已是常态。传统媒体如何借鉴新媒体的先进技术与传播特点,巩固和发展自身优势,实现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已是当务之急。

2、媒介融合发展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要将技术建设和内容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要适应新兴媒体传播特点,加强内容建设,创新采编流程,优化信息服务,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这既是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生存发展的需要,也是发挥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优势、增强传统媒体舆论引导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选择。

3、媒介融合正向深层次推进

美国西北大学教授李奇·高登曾归纳美国存在的五种“媒介融合”类型,即所有权融合、 策略性融合、结构性融合、信息采集融合、新闻叙事或表达融合。[5]就现实状况来看,“媒介融合”有一个逐步演进的过程,它将经历从组织机构融合、资本融合到传播手段融合和媒介形态融合的发展阶段。从媒介本体来讲,组织机构融合和资本融合只是形式,但却是深层次融合的前提和保证,传播手段融合和媒介形态融合才是内容和实质,也是最终目标和结果。我国传媒业正处于深化改革、艰难转身的关键时期,媒介融合还处于初级阶段,资源整合,跨地区、跨行业的 “并购”“合拼”“重组”正在进行之中。而在完成组织机构融合和资本融合之后如何利用新技术改造传统媒体,如何实现大型传媒集团内不同媒介的传播手段在一个大平台上进行整合,实施不同媒介之间的内容相互推销和资源共享,真正实现传播手段的融合和媒介形态的融合则是需要探索的也是必然的归宿。

胡德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