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快递 >> 正文

接近性在地方高校新闻传播学专业教学中的意义

发布者:张唐彪 [发表时间]:2017-03-10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接近性在地方高校新闻传播学专业教学中的意义

【摘要】 接近性作为新闻价值的重要要素之一,其作用并不仅仅在于用于新闻选择和传播的判断标准。地方高校包括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在内的各个专业,由于在生源构成上存在着以本地学生为主的鲜明特点。因此,日常的专业课教学中,在教学案例的选取上,在实践教学的选题上,在校外专家吸纳为外聘师资上,甚至教学语言的组织安排上,适当地运用接近性原则,对于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更多还原

【关键词】接近性地方高校新闻传播学教学

【所属期刊栏目】 文化传播与教育 (2017年08期)

地方所属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目标, 办学经费上亦主要依靠地方财政供养。正因如此, 地方高校在生源构成上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个十分显著的特点, 即绝大多数生源都是来源于当地。新闻传播学类专业作为很多地方高校的重要专业之一, 在生源构成上同样也存在着这一特点。因此, 日常教学实践中, 适当地利用接近性原则, 不失为一种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可行性方法。

一、有关接近性的多学科理解

在新闻学语境里, 接近性是新闻价值的重要构成要素之一。一般而言, 包括时新性、重要性、显著性、接近性、趣味性五个方面。“所谓新闻价值中的接近性, 指事实因在地理上或心理上与接受者十分接近, 自然地能够引起受众的普遍关注。[1]”具体而言, 地理的接近一般指事实发生地点与接受者自身所处的地理位置十分接近, 接受者十分容易在生活上受到影响, 因此对其更加重视。而心理的接近, 则一般指发生的事实比较容易引起接受者的情感共鸣, 使相关类型的人群比较容易产生兴趣。这种基于心理的因素而产生的共鸣既可能来自于性别、年龄, 也可能来自于职业、种族, 抑或人生经历和政治信仰等等。

除了新闻学, 在社会学、文化学, 甚至旅游管理学等诸多研究领域中, 同样也牵涉到接近性的问题。根据社会心理学的观点, 接近性是指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现象, 可泛指一切接近现象。如年龄上的接近、性是指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现象, 可泛指一切接近现象。如年龄上的接近、性别上的接近、文化程度上的接近兴趣爱好上的接近等等。

对于很多社会心理学家而言, 人际间的“接近性”是极富吸引力的研究课题。前苏联社会心理学家G·M·安德列耶娃著有《社会心理学》一书。在这部社会心理学著作中, 安德烈耶娃花费了一章的篇幅, 从口头交际、非口头交际、动觉学、时空组合等多个角度, 论述了人们的“接近”的行为。她最终的结论是:人们所有的接近性行为, 对于“信息译码的最佳化”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3]。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S·E·泰勒等人调查也表明, 尤其是“在人们具有相似的态度和目标时”, “接近性能够对人际吸引起作用”。从物理距离上来讲, 居住距离越近, 个体之间越容易发生接触, 从而“影响到了交往利益和成本的平衡”[4]。另一个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迈尔斯, 在其经典著述《社会心理学》中也有相似的发现:“两个人能否成为朋友, 接近性是一个强有力的预测源。[5]”在他看来, 虽然接近也有可能引发个体之间的猜疑和敌意, 因为相当大比例的攻击和谋杀都发生在彼此居住很近的人们中间, 但相比较而言, 个体之间越是接近, 越容易使彼此产生喜欢。

二、地方院校新闻传播学教学中的接近性运用

新闻传播学专业教学的一个显著特点是, 除了注重培养学生的采、编、播、摄等专业技能, 对于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要求较高外, 还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新闻敏感。相应地, 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学生大多都思维活跃, 关心时事, 对身边的社会变化比较留心。这一点, 为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引入接近性原则提供了天然的便利。新闻价值理论中的接近性, 主要有地理上和心理上两个方面的考量, 对于地方高校中占主体地位的本地学生而言, 心理上的接近性往往与地理上的接近性密切相关。日常教学实践中, 最具可操作性的, 也是地域上的接近性。

1.教学案例的选择上, 尽可能地采用当地经典新闻案例

案例教学是高校教育中一种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教学方法, 日常授课中, 也不乏需要大量的案例。新闻传播学的培养目标, 便是为新闻与传播事业培养决策型和应用型的人才。作为一门社会科学, 其具有极强的实践性要求其培养目标。该专业的学术, 离开大学从事工作之后, 应该能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适应社会和所在的工作环境, 面临各种复杂情况也能果断地正确采取对策。因此, 在日常教学中, 适当地运用甚至是加强案例教学强化学生的思维训练和技能训练, 帮助他们熟练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 越发显得尤其必要[8]。当然, 在案例的选择上, 除了那些具有国际或全国意义上的重大性、显著性经典案例外, 也要充分考虑地方院校所在省、市或地区较为典型和代表性的新闻案例。地方院校学生多以本地学生为主, 其对当地的新闻时事当然更为关注, 选用当地新闻案例辅助宗教学, 更接地气, 更合实际, 可以充分利用地域的接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