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干货梳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25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号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下午,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人民日报社图书馆正式发布。接下来,传播君带您看报告。


5大发展概况
报告从5个方面梳理了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概况:
1
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2
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持续高涨
3
移动智能终端形态更丰富
4
移动应用数量和下载量同步增长
5
移动互联网企业投融资规模下滑
4大特点
报告认为,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呈现出4大特点:
1
智能驱动,核心技术创新牵引作用突出;
2
“下沉”“出海”“转型”,创造新增长点;
3
立法、监管力度空前,移动空间安全秩序持续改善;
4
移动网络生态向好,助推社会治理与文化建设。
6大发展趋势
报告预测,201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将在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大背景下,更生动地展现智能时代、5G时代的活力,凸显价值理念的引领,有6大发展趋势:
1
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移动互联网活力
2
工业互联网建设将加速市场结构变化
3
5G商用落地将创造更多新机遇
4
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结合推动爆发式增长
5
移动互联网将进一步普惠更广泛民众
6
价值理念的引领作用将在移动网络空间凸显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现场。摄影/翁奇羽
发布会上,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中央网信办移动局副局长苏仁先与会致辞。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编委会主任许正中(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许正中副总编辑在致辞中以领先、普惠、压力三个关键词概括了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发展特点。为促进中国移动互联网提速提质,他建议应辩证看待、妥善处理好移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快与稳、前与后、内与外三对关系。他指出,作为媒体,人民日报、人民网除了在舆论上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明方向,树导向,还以自身实践参与其中,坚持“移动优先”战略,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推动党的声音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

中央网信办移动局副局长苏仁先(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苏仁先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中国移动互联网持续保持稳定、健康、快速的良好发展势头,取得了重大成就,移动互联网自主创新开始领跑全球,移动互联网有力推动了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有力促进了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有力促进和提升了社会的治理水平。基于我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积累的经验,苏副局长针对中国移动互联网健康快速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推动移动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依法加强移动互联网空间治理,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
据悉,《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由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及政府管理人员撰写,是该系列蓝皮书的第8次发布。这一系列蓝皮书忠实、生动地记录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历程,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对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进行全景式记录的年度报告,集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研究之大成,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资料价值。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