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正文

教学沙龙——“信息化教学设计与教学模式探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贯彻新时期的教育方针,6月6日下午,由传媒学院承办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与教学模式探讨”教学沙龙在传媒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院长陈文华主持,文学院许彩云老师和刘志刚老师、传媒学院单永军老师、历史学院陈影星老师进行主讲,另有多位老师参与研讨。
DSC_8352_看图王.jpg
DSC_8352_看图王.jpg
许彩云老师分享的主题为“语言类课程中信息化手段的教学功能 ”。 她首先以“猜图片”的形式与在座的老师进行互动,由此引入主题,以教师口语课为例,带领大家感受朗诵视频中徐志摩诗中的美,通过声音效果体会其中情感。许老师指出,在教学中可以运用各种与语言学相关的信息化手段来设计教学,既通俗易懂,又生动形象。关键是能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抽象的理论与概念。在现代汉语课上,也以多以多媒体展示。信息化的视频资源实现了教学方式的多样化,营造学习氛围,创造教学情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通过对学生的感官刺激以呈现出立体化的课堂教学环境。
DSC_8389_看图王.jpg
刘志刚老师以“新媒体融合背景下信息化教学设计与教学模式探讨”为题展开研讨,他将课题分为新媒体融合的时代背景、信息化教学设计与模式、信息化教学现状及问题、信息化教学的几点突破四个部分。在新媒体融合的时代背景中讲述了主体的变化、技术的变化、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的阶段以及新媒体的特征。他讲到:“对于新兴媒体来讲,不论是信息的时效性、丰富程度、互动性亦或便利度等都具有较强的优势。”新媒体的功能具有多元化性质,比如全渠道快传播、多终端强互动、全触点高精准、多手段轻模式等。在信息化教学设计与模式中,构建主义学习理论基础,明晰信息化教学的概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资源,科学安排各个环节和要素为学生提供信息化学习条件。刘老师重点强调了信息化教学设计,明确表示信息化教学设计是为了促进学习,依据学习者特征和学习需要,将学习资源、学习环境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以达到过程最优化而编制的教与学的实施方案。教学设计要以学为主、以教为主、学教并重。
DSC_8406_看图王.jpg
DSC_8406_看图王.jpg
单永军老师以教学实践中的案例,分享了“短视频在影视教学中的运用”。他以“影视课程教学的问题与短视频的辅助”为切入点,总结了影视课程教学的问题。其中包括设备问题、粗而不精、理论和实践部分脱节。单永军老师以时下流行的媒体平台“抖音”为例,提出了“短视频的作用是娱乐还是知识传递和知识生产?还是教学辅助?”的问题。在娱乐的作用下,短视频对影视教学资源库提供了建设的作用。他表示自己在网上搜集教学视频课时,也发现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抖音短视频中的影视教学资源,并提出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将课堂上的知识点分解开,把每个知识点做成微课式的短视频的建议,采用“下载+自创”的备课辅助,学生创作的模式。这样可以更加直观地展现教学效果,同时具有突出整体性,细化知识点,强化单项训练的作用。
DSC_8449_看图王.jpg
陈影星老师结合自身在澳洲学习的经历,围绕“澳大利亚信息化教学的应用”展开发言,她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老师们分享了见闻与想法。陈老师介绍了“Griffith”(雨课堂)软件在教学中的效果。雨课堂具备课堂语音系统、强大的在线图书馆资源、高质量的硬件设施、完善的教学管理系统。开通应用的目的是让学生课上有时间仔细听课,课后补充笔记,集中学生课堂注意力。相比之下,在一般的信息化课堂中,传给同学们的视频或是文件,课后不会主动观看,新鲜劲过后,学生课堂集中力差。在淮安世博会举办之际,陈影星老师鼓励学生以此为参照点,利用世博会去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线上线下结合,总结它举办的成功之处与失败点,如何继续改进,使学生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
DSC_8483_看图王.jpg
本次教学沙龙活动中,四位老师从自身出发,作了精彩的分享,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际可操作性,提供了优秀的教学案例。会后,老师们围绕教师教学的一系列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本次沙龙活动将对教师有效引导课堂教学,改善课堂教学质量有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