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传媒学院优秀毕业生风采(十一)——人生就是不停的奋斗

发布者:吴燕婷 吴进凯 商学颖 徐艳 [发表时间]:2014-08-25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QQ图片20140826084631.jpg

韩寒说:“听过许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很认可。但我还是努力想从各种出色的人身上,听他们悟出来的道理,了解他们的人生经验,必是对我有帮助的。

在小组组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五人前去采访传媒学院2010届优秀毕业生赵颖。在此之前,我脑海中想象着她的形象,作为一个办公室文员,我以为她会是那种老学究派的人物,心里有的全是敬畏。可见到本人时,才发现不然。高高的马尾,光洁的额头,自信的微笑,飘逸的长裙,一眼我就喜欢上了这个清爽活力的学姐。我们坐在必胜客里,不像采访,更像是多年的好友,聊聊自己这些年过得怎么样,有了哪些收获,对过去的回忆和看法,对未来的展望。

欣然接受生活给予的

我们都是渺小的存在,并不能知道未来如何发展。赵颖说她当时报考的是英语系专业,缘分使然,来到了广电,尽管诸多遗憾她还是踏实留在了这里。由于自己本身对摄影的喜欢,再加上自己的勤奋的学习,年年获取奖学金,在专业类比赛中屡屡获奖。但是在这个要求全方面发展的时代,单凭学艺精湛是无法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一定的管理才能和为他人服务的耐心更为重要。赵颖不仅在班里担任副班长,还在学生会中担任女生部部长。这些都为她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后,在处理人际关系,解决矛盾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想这也是有人说上大学一定要进学生会锻炼一下自己的意义吧。

有位明星说过这样一句话:“命运给我什么,我就接受什么。”这句看似消极懈怠的话中我看到的更多是对命运的倔强。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如何,也无法向命运讨价还价。所以活在当下,努力现在。才是我们每个人都该做的事。

人生就是不停的奋斗

大二暑假期间,许多人便开始思考毕业之后的路。赵颖很有远见也很幸运,选择先在靖江电视台实习,大三暑假又在扬州电视台实习,这两次的实习教会了她很多东西。

“每个学习广电专业的学生,都有一个当记者的梦,觉得可以全世界游走,见识很多东西,发掘这个社会的美与丑,无比放大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当记者,也不是每个记者都那么伟大和有成就。”赵颖说她在地方台实习,新闻百分之九十都是地方新闻,根本不像我们所想的那么高端那么伟大。并且她还提醒我们在上学期间不要只流连于书本之间,那些只是巩固专业知识的,真正在现实中,靠的还是思想和经验。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大三结束,我们许多人面临着考研,考公务员或是实习。赵颖在暑期实践中,萌生了要考村官的想法。心动不如行动,她第一时间开始准备。当年村官考试并不像现在这么竞争激烈,考生还不到600人。天时地利人和,赵颖如愿以偿的考上了村官。赵颖并没有止步于此,一年之后到了靖江港口局工作。现在的工作与专业联系都挺紧密的,就像办公室文员在做年度总结,写材料时都是要有很好的文学素养和发散性的思维的。这就好像我们写新闻稿,写采访稿似的。

读书并不是做无用功

赵颖特别强调说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多读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这样在写一些领导的话啊,年度总结时才不会磕磕绊绊说不出话来,浪费自己的时间。还有就是要处好人际关系。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浑身是铁能打几根钉子。这是个需要合作和人脉的时代,万事看开点,与人为善,这样你的路才会走得长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头脑中大部分知识也都是从这两个途径里获得的。古人也早说过:“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也许夸张,确是不假。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卷帙纷繁,有什么不懂的,我们都可以在书中找到依据。而如今为什么明星真人秀旅行节目如此火热,这跟旅行的魅力其实是不可分的,每个人都说一场旅行下来,得到的东西,教会的东西比一年在学校里学的都多。我们要趁着大学的闲暇时光,多看书,多走走,对将来都是有好处的。我们现阶段的大学生不仅要读书,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要充满朝气与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