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暑期优秀实践】我的激情与梦想——孔阳久

发布者:滕月 [发表时间]:2015-09-04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孔阳久是淮阴师范学院信息传播与技术系2009届的毕业生,今年28岁。大学毕业之后,他并没有立刻进入职场,而是选择了当村官。三年的村官经历,使他收获很多。抱着学习的心态,暑假我们对孔阳久进行了一个小采访。

孔阳久毕业以后由于就业压力大,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上大学生村官的岗位。他们是省招的扬州第一批大规模的大学生村官,考试结束后,他被分到了离家还蛮远的扬州开发区八里镇桂花村,担任主任助理。很多人毕业之后都选择了找工作,而孔阳久并没有。当我问他为什么选择了当村官时,他告诉我们,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国经济在未来能否持续快速地增长,中国政治民主化和社会法治化的进程能否顺利推动,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美好愿景能否实现,就看“三农”问题能否较好地解决;“三农”问题的解决不乏其策,如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市民化等等;但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是引进人才:包括农业科技人才、农业教育人才、农业管理人才的引进;无疑,我们这些大学生村官恰好迎合了这样的需求,能够推动“三农”问题有效地解决;从一定意义上讲,解决“三农”问题的重担落在我们年轻一代人身上已经成为历史必然的趋势;解决“三农”问题任务是艰巨而又伟大、艰辛而又光荣的!孔阳久始终认为真正有为的青年,不是去享受经济的繁荣和发展的成果,而是去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不仅仅是热爱祖国、忧国忧民的口号倡导者,而应该是一个口号的响应者、身体力行者。

作为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怎么样才能让村里人接受呢?毕业做一个大学生村官,大家必然是对这个小伙子的能力持观望态度。孔阳久向我们介绍了他的经验,这种情况下切不可急躁、急功近利,急于证明自己。俗话说,攘外必先安内。刚到基层的第一个目标应该是利用自己的所长,帮助基层的村官让基层原有的村官信服自己,同时培养自己的人脉;经过一定的积累以后,包揽一些自己能够完成的事情,并且不折不扣地完成,让大家能够感受到你的认真和严谨;接下来,你可以尝试着申请一些有创意的,贴近群众的项目或者活动,通过之前的准备,这些项目很有可能通过,这时候就要尽自己所能,把活动办的漂漂亮亮的,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如此,几个项目下来,群众便会把你看做一家人一样。

即使融入了村里人的生活,但是他在处理村里的事件时还是遇到了一些棘手的事情。孔阳久在桂花村呆了三年,在这三年里作为一个外来的大学生村官,想要在村里做点事还是比较困难的。我在村里不时都是村民、村干部谈论的话题,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大家的议论。刚开始的时候,我还一心抱着要做出点成绩的想法,找各种事情来做。孔阳久回忆说,在做大学生村官的那段时间里,确实碰到了不少麻烦的事情,大多是些琐碎小事。现在回忆起来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不同思想下做事的方法的差异。比如有一次,村里人要承包鱼塘,孔阳久认为这种事情必须要通过市场竞争。但是村民们觉得应该轮流承包,没轮到谁谁就不应该承包,且不用对比着缴费,象征性地交一点就好。孔阳久很不能理解这种小国寡民的做派。后来他去请教前辈,前辈就告诉他问题摆在面前,问题虽然只有一个,但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止一个;大学生村官要做的是,如何找到一个既合法又合情理的折中之法,因为这样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也有利于村民们接受,何乐而不为呢?一味地钻牛角尖谁也讨不了好,还会失去村民的支持,以后开展活动便是难上加难。村官的经历,让孔阳久学会了在这个社会上生存,怎么样去融入环境,也让他有了现在的工作。到了2012年任期满了他决定考公务员,考入了扬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直属分局。

谈起对于村官经历的收获,他告诉我们村官生活里,他思考过了以前从没思考过的问题,做过从没做过的事情,“从同学到同志,我肩负起了无限大的责任,也注定了我人生轨迹的改变;因为是村官历练,我总是在不断的总结:工作的性质本来就是多种多样的,生活也是由一件又一件的小事组成的,我们做的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其实正是我们村民需要的,我们只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也就做成了一件大事,在农村工作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只要给自己定好位置,端正好思想,不卑不亢,认真完成领导布置的任务,用心为农民办实事,踏踏实实做好工作就行,我想只要我们多观察多思考多实践,把村官精神带到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就不辜负这一段村官生活!”这一番心情的分享让我们都激动了起来。

或许大家都觉得做村官是一件不难的职业,然后应该如何更好地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呢?首先要做的就是强化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大学生村干部初涉农村,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这就需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能力,做到坚持原则,明辨是非,认真学习农村政策法规,熟练掌握村级规章制度,认真学习农村实用技能,用所掌握的知识技能为村民服务;其次需要转换角色,做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晚起的小孩子了,做事要认真负责,工作要勤勤恳恳,深入基层群众,了解他们所想所需,真正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办实办好;当然,最重要的是要能够诚实守信,树立村官威信;大学生村官不仅仅是村民的形象代表,更是基层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代表。大学生村干部要树立威信,就必须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与人打交道要实实在在,言出必行,言行一致,不动歪念,不耍手段。

最后,孔阳久对我们这些还没有毕业还有即将毕业的人的一些寄语。老生常谈的就是时间问题,可是我们却往往总是最容易忽略;要有坚持学习的毅力,坚持是战胜自身的法宝;面对实际工作,我们要及时认识到自己知识上的漏洞,不要不懂装懂;基层是另一所不一样的大学,这所大学里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必修课,甚至一个从事农业生产几十年但是斗大的一字也不识的农民懂得都比我们多;注重学习成长,不能融入了基层便陷入了基层。

孔阳久.jpg

图为优秀毕业生孔阳久

(文/滕月 编辑/顾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