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传媒学院优秀毕业生风采(二十六)——青春是本太仓促的书

发布者:施希 [发表时间]:2014-09-04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席慕容有首诗叫《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回想渐行渐远的大学时光,就像这首诗所描写的一样,觉得是被自己太仓促地翻过了,留下的是无尽的怀念。里面有遗憾,有酸楚,但最重要的,是有希望。”

莫忘初心

陈瑜说,自己毕业以后的经历比起其他同学可能要简单的多,在一个岗位上工作至今,没有丰富的社会经验,没有光明灿烂的前程,但她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成功者。之所以接受这个专访,是因为觉得自己对学校的老师、同学们依然心怀感激,有责任和你们分享下自己这些年的一点感悟。

学新闻的同学应该知道陈虻有句话: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而出发。他的意思是让人莫忘初心。当一个人真实面对自己内心的时候,一定会看到前面的路程是清晰明朗的。

工作路上的三境界

自从毕业那年通过考试进入现在的单位,一晃已经五载。机关的工作环境相对而言是枯燥的,没有外面世界的色彩斑斓。对每一个对未来充满浪漫幻想的年轻人来说,融入这种环境的过程可能非常痛苦。陈瑜说,自己大致经历了这样三个过程:首先是迷茫。有1-2年的时间处于这种惶惶不可终日的状态中,做事情容易出错,心理素质很薄弱,被问到学校会自卑,遇到困难想放弃。这段经历虽然不堪回首,但它的可贵之处就在于那时你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它是一股无形的力量,激励着你必须适应,必须前进。“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说的就是这种感觉。

其次是坚守。坚守理想、坚守信仰、坚守岗位,可以延伸出去很多,这个坚守磨练的是心态。当然,你也可以说这是一种愚忠和顽固不化。陈瑜告诉我们,在她看来,坚守是一个量的积累的过程,在一点一滴中让你看到自己的耐力,让你胜任自己的工作,让你收获自己存在的价值,所谓“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如果你现在可以为了写好每篇深度报道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那么你将来在岗位上也一定会拥有坚守的品质。

第三是突破。这是陈瑜对现在的自己提出的要求,这是一个质变的过程,比坚守更难,她自己也在艰难探索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总是渴望改变,希望自己变得更好,生活变得更快乐。既然外部环境无法改变,体制机制难以改变,那么她只有改变自己。通过提升学习能力,拓宽思维视野,改进工作方法,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向着每一个目标踏实前行。那么也许终有一天会顿悟,“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陈瑜描述的这三个过程与民国学者王国维论述过的治学的三种境界不谋而合。

工作和治学一样,你把社会当成大学,它自然给予你养分,你也总会有属于自己的收获。不同的是,社会上可能不会再有那么关心你的老师、同学,你自己的路只能自己走,你必须要为自己做出的选择付出代价。在信息消费快餐化的时代,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多面对自己真实的内心,不要过早地丧失自我。希望他们把花在手机、网络上的娱乐时间尽可能多的运用在书本上、运用在实践中,多阅读一些经典,多钻研一点业务,珍惜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

你们想过毕业以后如何与211、985甚至常青藤名校的对手同台竞争吗?那么从现在开始,做一个爱读书、爱学习的人吧,我们会从中寻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最后,陈瑜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一句话:只有回不去的过往,没有到不了的明天。献给同样在为明天而奋力拼搏的你们,不管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我们都要相信,这个世界有诗有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