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传媒学院优秀毕业生风采(二十三)——善待自己 活在当下

发布者:王丹 仇晓桐 [发表时间]:2014-08-29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毕业5年了,还是很怀念大学里一切,无论是老师还是同窗,他们对我的帮助我永远也忘不了。”眼前的邱金花回忆起当年的大学生活,笑靥如花。她是传媒学院2009届毕业生,来自笔者的家乡南通。

告别象牙塔 初探社会

大学给了邱金花诸多别样的“第一次”:第一次演讲、第一次竞赛、第一次参加活动、第一次拿奖、第一次和同学出去游玩……母校给了她很多成长的空间,通过参加形式各样的活动,她也认识了不少人,并获得他们的帮助。“无论是同学还是老师,他们都是我生活和学习中的榜样。”邱金花眼里满是感激。

由于个人原因,邱金花5年内换了三份工作,所幸的是,参加工作以来,自己在工作上没有遇到过什么大问题,基本上都很顺利。如今的她,是南京某公司一名媒介主管,主要负责部门之间的沟通。“毕竟不是一个人的工作,部门之间难免会有点小摩擦,不过这并不会影响部门之间的关系,当摩擦出现的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然后再根据不同的观点慢慢协调,慢慢磨合,最后达成一致。”她耐心与我们分享现任工作初体验。

学生、妻子、妈妈,5年内,邱金花经历了成功蜕变。学生时代的一路走来,到现在成为一名优秀职员,她有自己的心得与收获。如今初为人母的她,正是最忙碌的时候,然而听说母校回访优秀毕业生,她还是排除万难,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步入职场 体悟人生

“职场上没有永远的敌人。”邱金花对此有深刻的认识。她说,自己曾经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待人处事的真谛,必须做到以下四个原则:一是“不卑不亢”做人;二是“不歪不斜”立身;三是“不偏不倚”做事;四是“不亲不疏”交友。现在的社会交往十分复杂,不管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中,我们总会和身边的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总会和形形色色的人有交集。所以,处理人际关系时有一个“铁”的原则,那便是不管对方是什么样的人,都不要和他撕破脸皮。

“待人处事中,我们难免会处于不利地位,这时我们不妨先退一步,尽量避免争执,暂时忍耐,暂时躲避,另辟蹊径,逐渐占据主位。”邱金花耐心与我们分享自己收获的点点滴滴。“凡事要看大看小,要从大处着眼。总之,只要记住一句话,要别人怎样待你,你就得先怎样待人。”她的话朴实却处处透着真谛。的确,尚未踏入社会的我们,不懂人情世故,对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理解也不透彻。但在如今的大学,各式各样的人都有,一个大学就是一个缩小的社会,她在待人处事方面的体悟着实给我们很多启发。

感恩母校 寄语后辈

再过几年,我们也将踏入就业岗位,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我们都希望有一份令人满意的工作,同时有更好的工资待遇,但理想和现实总有一定的差距。“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就业方面的问题上,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如果不能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那就放低要求,放低身段,当我们的工作经验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时,当我们在工作的舞台上能够表现自如时,当我们有足够的能力爬的更高时,就是我们开创另一番天地的时候了。”邱金花给我们这样的建议。

对于未来的发展,她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告诉我们,眼睛固然要往前看,但是也要注重当前,每个人都有一些大大小小的梦想,然而要实现这些梦想,就必须在当前的基础上努力努力再努力,这样我们才有好的未来,梦想光靠想是永远实现不了的,要付诸实践,脚踏实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出发,才有实现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