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传媒学院优秀毕业生风采(二十一)——坚守着属于自己的平凡

发布者:王娟 [发表时间]:2014-08-29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肖婷婷,2009届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于连云港市灌南电视台,半年前调到东海县宣传部新闻中心,从事公共事业宣传的工作,所办的报纸免费提供给老百姓阅读。

采访中,肖婷婷总是会说:其实觉得自己挺平凡的,没有什么采访的价值,我也只是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其实,能够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不易的,都是了不起的。

刚毕业那会儿,因为考公务员失败了,她很是迷茫,对于工作自己是毫无头绪。但是她出生农村,家庭情况也并不理想,她深深地懂得压在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她顾不得喘息,来不及失落。正好那会儿灌南电视台招人,她觉得自己是学新闻的,能进电视台专业对口的话是再好不过了,于是她毅然决然的决定去电视台参加考试。还好因为之前很多的知识储备,所以,顺利通过电视台的考试,09年她就在灌南电视台“落脚”了。

正如大家所知,从事媒体工作是很辛苦的,作息没规律,一有突发事件就加班加点,为了抓住精彩的新闻还需要经常性的蹲点、外出。这一切对于肖婷婷来说却只有简单的六个字:多学习,多感悟。她解释道,新闻的地界很宽,你一旦接触了,你就会觉得自己所学的知识是永远不够的,媒体工作还要求精,更何况对于刚接触媒体的她,深深地觉得在学校所学的实在是九牛一毛,到了工作岗位,最好的填充自己的方法就是跟着别人多学习,只有跟着那些“老人”学,才能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当然在学习的同时不能仅仅是学习,必须要有自己的想法,学会自己思考,这样才能精益求精,不然就只能原地踏步了。

任何前进的道路都不是平坦宽阔的,坑坑洼洼,起起伏伏都是难免的。肖婷婷家是东海的,而在灌南工作的她在语言沟通方面很是为难,而且电视台多是走群众路线,总是会安排走基层,到群众中去,百姓们讲普通话的又很少,语言不通却成了阻碍她工作的一大难题。但是只要花功夫,没有扫不清的障碍,她为了克服这一困难,平时特地的会去找一些老乡谈天,甚至去菜市场买菜也要多说上两句。就这样,久而久之的,慢慢也就听懂了当地的方言,工作起来也得心应手了。后来,因为母亲身体不好,肖婷婷放弃了在东海电视台的工作,回到自己家乡,在东海县宣传部新闻中心工作,方便照顾自己的母亲。正如她所说,没有什么比家人的健康来的重要,所以问起她放弃电视台的工作是否觉得可惜的时候,她表现的很淡定很从容。但是,她自己也知道,电视新闻和报纸新闻毕竟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她因此在接手新工作的时候内心还是很忐忑的,不知道在电视台的所学所会的,在报社是否也是一样。当然,后来她也发现从事纸质媒体确实还是很辛苦的,下乡关注民生也更加频繁,她举了两个例子。一个就是在秸秆禁烧期间,今年政府的力度比较大,在田里都安排了专门看守的人,禁止有人焚烧秸秆。当时的她为了做这一期报道,为了更生动形象的表现出禁烧的情况,她也跟随着看守田地的人,从早到晚的蹲点,自身切实感受禁烧。而那时,正是夏日骄阳酷暑的时候,对于一个女孩子家家,在太阳地里暴晒一天两天,实在是略显辛酸。但是,她靠着自己对工作的负责,对岗位的坚守,她做到了,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并没有在打退堂鼓,而是努力着坚守自己的平凡。还有个就是在高考期间,她和同事们也像焦急的家长等待孩子一样,在考场外一直等候着。

当问及今后是否有什么计划,是否会继续媒体工作的时候,肖婷婷说了句简单却让人印象深刻的话:“我不多想,就想做好现在这工作就行”。这样一种坚持对于在这么一个辛苦的岗位的肖婷婷来说是多么难能可贵,她用自己对工作的坚守阐释着生活对她的意义和她对生活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