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暑假优秀实践】随心生活,随意最美——陈晶晶

发布者:刘玲玲 [发表时间]:2015-09-04 [来源]:传媒学院 [浏览次数]: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冰心的这首《成功的花》,历数一般成功人士在成功之前经历的种种奋斗史,然而在陈晶晶这里,一切都显得如此自然而然而又理所当然,只是背后艰辛是否静静隐藏在这位经过时光洗礼的女士身后,谁也不得而知。

如果再来一次,我希望可以随意一些

陈晶晶,09年毕业于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毕业后就职于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才服务中心,负责地方基层项目,后考取公务员。“大一、大二参加活动写稿子,大三、大四实习担任学生会干部。我感觉挺忙的。但如果再来一次,我可能会选择随意点的生活,不过也不后悔那么忙。”本来看起来应该轰轰烈烈的奋斗史,被她的几句话就轻松概括,没有什么大风大浪,也没有什么波澜曲折,在她的身上,总能让人感受到安静淡然的气息。“现在想想可能是无聊的才那么做,我本意是不想的,但我的经历告诉我,开头好后来就会越来越好,就像滚雪球一样,好运会累积,努力付出获得的成就会累积,最终才会有好的结果,而且,努力总比不努力要好一点吧”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能不迷失本心,不荒度青春,即使不去太过刻意的努力,她的回报也让她的付出有了价值。“毕业后也不过于纠结于专业,只是有机会就抓住试一试,我总相信,不管对于谁,人生都已经有了最好的安排,上天为每个人都定了位,我们只需跟随岁月的步伐一起前进。”

现实残酷,众“生”平等

陈晶晶在校期间,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被用来忙着参加各种活动和写稿子,担任了两年外联部和学习部的部长,每年都拿奖学金,也是当时班级里头的第一批党员之一,成为党员为考村官给予了帮助,而考取村官又为考上公务员提供了便利,但是她后来回忆,那时候可能有些急躁,有些不安,有些功利,就是各种争取,生活的不是那么无忧无虑,不知为什么就是放不下。“我本来想大学很是舒服,从内心成长,而不是这些外在的东西,这些外在的东西说起来有,好像看得见摸得着,但其实什么都没有,到社会上什么都不是,哪怕专业一行,有说话的本钱,或者有专长,或者有个人的爱好足以让人觉得是个人才也行,其实毕业的时候说是优秀毕业生,但是心里是没底的。感觉自己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会,没有专于一行,没有真本事,顶多可能气质好点,普通话好点,打字快点(浓浓的自嘲)。很多东西都是毕业了上班了才学到的,在做事情中逼着学习”毕业后就业让她忽然之间看清了社会现实,也认识到社会本就残酷,不管你在校时表示多么优异,一旦走出校门,所有人便都是平等的,社会把同样残酷的现实摆在了所有人的面前。就业,仍然是不可轻松解决的难题,即使优异如陈晶晶。“毕业之后考上村官让我的心安定了下来,不然还真说不准会做什么。”她坦言“大学和现实社会是存在脱轨的现象的,但是上过大学的人毕竟接受能力强,而没上过的连轨都谈不上,多数连社会的边都摸不着。”

有遗憾的成长最美

“反正我感觉大学忙忙碌碌也不知道忙了什么东西,证书一大堆,也没谈恋爱,也没有旅游,也许这也是成长。而看着身边的同学,生活轨迹也都这样,大多中庸无聊。”她也是无聊,才把大把大把的时光与心思放在学校的繁忙事务上,“无心插柳柳成荫”,没有刻意的追求什么,也没有抱有一定要怎么样的想法,然而就是这样的随性,让她倍受命运青睐,在校内大放光彩。陈晶晶消遣的方式就是用各种各样的活动让自己忙碌起来,而就在数不胜数的活动中,她也渐渐明白了不少东西。迫于现在社会变化的迅速,好多大学生渐渐在迷失自己,每天仿佛混日子一般,没有明确的生活目标。然而,像陈晶晶这样至少知道不能碌碌无为的人也大有人在,不管社会怎么变化,做该做的事,顺应时代潮流,顺其自然。“我那年毕业也迷茫过,本来想进报社或者一个广告社,做编辑类的工作,各种招聘会会去,或者去事业单位考试,村官也没松懈两手抓,后来村官考上了就回老家了。虽然有点糊里糊涂当上村官,但还好,日子过的不错,也不太累,适合我们随意之人,但渐渐的就发现,人生止步于此还不算完整,然后就又考了公务员。之后才结婚生子。”“我是小富即安,现在宝宝才几个月大,生活很满足。衣食无忧,有工作,小城市,安定就好”人生贵在懂得满足,以往在校园内叱咤风云,毕业后也只想静静接受岁月的洗礼,安定就好。而提到以前教过自己的老师,陈晶晶依然记忆犹新,一下子就报出了好多位老师的名字,都是院里的老骨干,至今依然在岗。

大学时代既像一场戏剧预谋已久,又像天气预报出乎意料。青春荒唐,再让人匪夷所思的事都值得接受,仿佛就该是疯狂的年纪。而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接受的,则是狂风暴雨过后难得的宁静,也是成长的密语。

学姐寄语:人生自有安排,每个人最终都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尤其是在最难的时候也是最接近问题答案的时候。人生对得起自己,过着觉得发自内心的快乐并且能接受的生活就最好。

QQ截图20150904131121.jpg

图为优秀毕业生陈晶晶

(文/刘玲玲 编辑/顾燕)